首頁 消費訊息 召開「廉潔國防與全球誠信治理發展趨勢」論壇 產、官、學、研四合一,共組廉能國家隊

召開「廉潔國防與全球誠信治理發展趨勢」論壇 產、官、學、研四合一,共組廉能國家隊

本會於今日(12日)召開109年「廉潔國防與全球誠信治理發展趨勢」論壇,邀請國防部陸軍常務次長陳曉明中將、法務部廉政署鄭銘謙署長、國際透明組織會籍審查委員葛傳宇副教授、安侯企業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朱成光執行副總經理及本會徐仁輝理事長、葉一璋執行長、蕭宏金理事暨南部辦公室主任等廉政專家學者蒞臨致詞與研討,合計產、官、學、研相關單位共計80位與會參與。

根據國際透明組織2019年公佈的清廉印象指數(CPI),在全球180個受評國家,排名第28位,是史上排名最高紀錄,顯示廉政署長期致力於打造「廉能政府」的努力,已逐漸獲得國際的正面評價。此外,一向被視為較封閉的國防部門表現更加亮眼。國際透明組織在另一項「政府國防廉潔指數(GDI)」自2012年首次舉辦第一屆評鑑以來,分別於2013及2015年的兩次全球評鑑中,連續獲得低度貪腐風險的「B」級國家成績,是全球140多個評鑑國中,蟬聯B級國家的前段班列屬前16%,此等成就與歐美先進國家不遑多讓,足以傲視民主國家!

展望未來,隨著臺灣民主演化,民眾越發關注社會整體清廉度,應持續倡導不同部門之清廉度,以「廉」與「能」提升國際地位與競爭力。故本會邀集國防部、法務部及安侯企業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特地舉辦「廉潔國防與全球誠信治理」論壇,結合產、官、學、研領域的專家,與國際同步在廉潔倡議與誠信治理的議題上發表論述。

自明年1月1號起,國防產業發展條例開始生效。臺灣國防產業亦將趨開放,由市場中廠商自由競爭。為使國防產業正常發展,國防廠商應以企業誠信為挑選夥伴的關鍵條件,確保國家安全與管控弊案產生的風險。未來民主化下的國防產業應轉移以國防與產業關係為焦點,重建未來國防供應鍊,講求「廉」與「能」平衡。本論壇將以未來國防產業趨勢潮流的觀點,針對國防產業,企業誠信與清廉培訓教育三角關係,邀請相關專家學者、媒體參與,分享國際AI應用、企業誠信與採購防貪經驗,以供國防部、廠商與非政府組織等單位發展更具民主的制度經濟策略。

「智慧科技、證據導向之國防廉潔發展」議題研討場次,由本會葉一璋教授與郭迺鋒副教授,以「政府國防廉潔指數評鑑預測系統建置」為題進行引言,說明臺灣如何應用國際軍事廉潔評鑑資料進行加值應用,並整合人工智慧系統,將貪腐風險構面進行視覺化呈現,並作為我國參與評鑑的輔助系統,本研究發想來自於經常運於軍事部門電腦模擬兵推及模式評估,希望將其引進廉潔評鑑,透過大數據、資料庫及電腦模擬方式偵測及研析貪腐,俾獲得更加可信、可行的結論。

會中邀請具軍方背景的高階退役將官、經濟模型分析專長學者、國際評鑑經驗的學者、熟識國防工業產業發展脈絡的國防部業務單位、具有模式模擬評估經驗的業務主管及國際軍事廉潔評鑑業管主官,針對當前的研究成果進行意見交流,提供系統修正指引與參據,以更貼近實務之應用,並針對全案未來發展提供策進建議。

「國防廉潔智慧科技培訓工作坊」延續上午研討主軸(政府國防廉潔指數評鑑預測系統),邀請世新大學財務金融學系郭迺鋒教授及數巨飛船團隊,針對預測系統操作進行手把手的使用教學,並說明在接受國際廉政評鑑整備時,該如何應用此系統進行輔助,最後聽取使用者的回饋意見,調整系統整體的使用介面,並依實際使用單位的專業領域知識修正系統模型相關參數,以更貼近國防事務日常推動的現況。

「國防廉政未來發展議題與對策」議題研討場次,邀請具有軍方歷練背景的退役高階將官、反貪倡廉的非營利組織的專家們、私部門倡議企業誠信的高階經理人、公部門反貪腐領域的高階文官及具有國防採購事務專長軍官,分別針對國防廉政發展提供各自看法與建議,透過本會理事蕭宏金教授引言,將多元廣泛意見進行聚焦,並在與會專家學者的共識基礎上,研擬我國國防未來短、中、長期的反貪腐策略。

本次論壇以產、官、學、研各領域反貪倡廉的實務經驗與學術觀點的對話交流為主軸,對於「資料科學對於廉潔治理的應用與發展」、「國防產業企業誠信落實」及「國防廉潔發展現況與挑戰」等議題有更深度的認識,並在各個領域相互良好的互動交流上,使彼此協調合作機制能夠從「點」的連結發展成「線」的跨領域互動,更期許未來能夠發展出系統化合作全「面」性多贏的效果,讓這項互動關係成為遏阻貪腐的強有力機制。使得政府透明的施政滿意度贏得民眾的認同與支持,達成廉能政府的願景。

– 論壇議程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