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消費訊息 東京奧運畫下句點 全台11家老人福利機構接棒銀髮界奧運

東京奧運畫下句點 全台11家老人福利機構接棒銀髮界奧運


    隨著2020東京奧運的賽事完成,也代表這運動盛會的圓滿結局。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選手是代表澳洲出賽的66歲馬術選手-瑪莉漢娜,為本屆奧運最年長的選手,她體現了活到老學到老的運動精神,更在永不放棄的堅持下持續寫出自己人生的精采篇章。

    為了一圓長輩們的金牌夢,每年10月有300位來自全台的老人福利機構長者齊聚台中,由公益彩回饋金補助、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指導、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主辦的「創齡~銀向樂活」全國老人福利機構運動會,六年來已有1,431人次長者參加這個長輩專屬運動會。

    為了參加運動會,爺奶們一直努力克服體力上限制,卯足全力練習,有爺爺為了比賽,要多吃兩碗飯,才有力氣上場打球;有位奶奶脊椎受傷、步態不穩,為突破坐輪椅的侷限,主動練習自行移位至椅子;還有爺爺積極配合心肺功能訓練,只為移除鼻胃管,可以大顯身手。

躲避飛盤_專注的表情,為奪金牌激發出生命的力量

疫情改變了計畫

    今年5月中旬因新冠肺炎社區感染肆虐全台,導致全台發佈疫情三級警戒,又發生北部地區的長照機構陸續有長者確診,因老人福利機構的服務對象為失能長者,屬感染風險較高的高危險群,且加上群聚染疫聞風喪膽,一年一度的全國機構長輩運動會盛事不得不取消。

防疫,長者更需要心理支持與活動

    在疫情尚未平息,加強防疫的長照機構禁止探視、長者暫停外出活動。在中小型長照機構因活動空間有限,大多帶領靜態活動,例如:電影欣賞、手作、畫畫等活動,導致長者不是看電視,就是打瞌睡,在疫情尚未結束,卻有可能因長期久坐缺乏運動,容易造成下肢肌耐力不足,而增加跌倒風險。

    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_趙明明執行長表示:在防疫期間,我們希望能讓長者能持續地運動,進而提升身體免疫力,在8/1-10/31期間,分別邀約長安老人養護中心、菩提仁愛之家、松柏園老人養護中心、傑瑞老人安養中心、衛生福利部中區老人之家、茉莉園老人長期照顧中心、嘉義濟美仁愛之家、麻豆老人養護中心、孝愛仁愛之家、椰子園養護之家、衛生福利部東區之家等11家機構自辦運動會,除了讓參賽選手有表現的舞台,並結合視訊與其他機構長者進行「吹箭」、「電子飛鏢」線上PK賽,透過直播分享運動會到永信社福FB粉絲頁,邀請大家到網路社群媒體按「讚」,為選手們加油喝采。

    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_葉建鑫主任分享:今年,疫情在每個人的生活按下暫停鍵,實體的運動會也取消了,為了與長者們的約定,我們集結全台11家老人福利機構舉辦線上運動會,「運動會」只是一個開關,長者的電力一旦被打開,他們不畏身體的病痛,生命力自然就冒出來,完成每一場戰役與使命!

電子飛鏢_專心盯著靶,感受他的比拚精神

「吹」出璀璨的人生

   「因為中風,住進機構後,每天都躺在床上,躺久也習慣了,小便、大號也在床上解,吃飯也躺在床上吃, 不敢走出自己的房門… 」

    來自松柏園的阿桃奶奶,儘管因為中風而導致右手關節長期處於痙攣狀態, 因為室友阿雪奶奶的鼓勵,她說:「阿桃啊!你常躺在床上不行,要爬起來運動,卡忍耐一點,來學運動會,我推輪椅給你看,都是阿雪給我的鼓勵。」

    但她在運動會上,連續5年以平均35分,奪下吹箭競賽之佳績。阿桃奶奶也分享:「得冠軍,拿金牌,已成為是我每天生活的目標,我若還有一口氣還會繼續吹下去。」

堅持到底  永不放棄

吹箭,讓我「吹」出璀璨的人生。

   「堅持到底, 永不放棄」來自彰化機構的阿雄阿公在運動會的競賽項目_電子飛鏢及吹箭中學習到的精神,比賽到最後一刻還有逆轉勝的機會,參加了103年第一屆的創齡比賽,在「吹箭」比賽中獲得很大的成就感。

    這五年來,阿雄爺爺因肺部功能不佳,經常反覆住院治療,身體虛弱地躺在床上的阿雄爺爺,儘管身上插著鼻胃管,用盡全身的力氣慢慢地擠出字句說: 「謝謝你們辦運動會,讓我有機會走出去拿金牌!我想繼續吹箭,希望運動會能繼續辦下去… 」

   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_黃惠雯專員分享:「然而,阿雄阿公與阿桃奶奶與等不到運動會,分別在109、110年相繼離世,他們對運動會的堅持與毅力,我們會繼續傳承下去….」

疫起按讚加油

    在這艱困時刻,即日起-10/31止至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ysswf)「疫」起動動手指按讚,為長者們加油打氣,圓他們拿金牌的夢想,來創造自己的歷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