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消費訊息 家中清潔小心機,為貓主子打造健康無毒的環境

家中清潔小心機,為貓主子打造健康無毒的環境

近年來,由於新冠疫情爆發,全球清潔消毒用品的使用量急劇增加,然而,好不容易等到新冠肺炎疫情稍微退燒,近期又有「黴漿菌」引發肺炎的威脅升溫,這也讓家用清潔消毒用品再次獲得了重視,選擇安全性高的家用清潔消毒用品,成為守護家人和家中毛小孩的重要課題。

毛小孩數量年年增長,成為居家環境健康的考量重要因素!

近年來,毛小孩已然成為許多家庭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就在不久前,台灣農委會才發布了最新數據:根據2022年的統計研究結果顯示,台灣有寵物登記的貓狗已經達220萬隻。近年來,多數縣市的主流毛小孩皆是以貓主子為主,考量到貓主子在家中的各種活動,例如睡覺、巡視地盤、進食,以及常常需要「理毛」和舔拭小肉掌,家中各種物品的選用,也必須將貓主子的健康也考慮進去。

清潔消毒用品成分PCMX,對貓主子居家環境造成嚴重威脅

市面上毛孩清潔消毒用品琳瑯滿目,要避免會傷害毛孩的成分,而常見的清潔用品成分有漂白水、氨、酚類等成分,然而這些成分中,大家可能最不認識的就是酚類,而酚類常見的型態就是氯二甲酚(Chloroxylenol, 又稱PCMX)。而先前就有許多醫學論文指出氯二甲酚(Chloroxylenol, PCMX)會對貓科動物造成毒性影響,隨著日常暴露的劑量累積,黏膜和食道持續受到刺激腐蝕,並且會在肝臟和腎臟中積累,導致肝損傷和腎小管壞死,因此備受關注。

且PCMX也能直接穿透人體皮膚,過度暴露的情況下,可能間接造成過敏、皮膚紅疹等副作用,但PCMX對貓主子的影響遠比你想像中的還要嚴重。

因為缺乏關鍵酵素,用PCMX清潔消毒用品是在毒害你家的貓主子

PCMX(Chloroxylenol)對於人來說,雖然可能會造成過敏等的副作用,但對貓主子,卻是一種「毒藥」,這是因為貓主子體內缺乏代謝PCMX(Chloroxylenol)的關鍵酵素—UGT!

UGT,全名為phenol UDP-glucuronosyltransferase (UGT),這類酵素的作用主要是代謝含有苯環、酚類等等的物質,而氯二甲酚(Chloroxylenol, PCMX)就是具有苯環以及酚類的化學分子。人體內具有此酵素,PCMX在濃度低的情況下,是可以被人體所代謝,不容易造成毒性。然而,研究指出,貓主子體內缺乏UGT酵素,包括UGT1A6、UGT1A9等,這也代表當貓主子在接觸環境中的PCMX,再透過「理毛」及舔拭小肉掌的日常動作,一不小心就會攝入PCMX,且持續累積在貓咪體內「無法被代謝」,而這類毒性物質在體內累積多了,會提高貓主子得到癌症的風險,對其健康造成嚴重威脅!呼籲專業貓奴:選擇環境清潔消毒用品時務必看清楚「不含PCMX(Chloroxylenol)」

為了讓貓主子在家也能享受健康無毒的環境,建議貓奴們在選擇居家環境清潔消毒用品時,務必仔細檢視清潔劑的成分表,不要含有氯二甲酚PCMX(Chloroxylenol)!現在的生物科技發達,除了PCMX環境消毒清潔成分之外,仍有其他對環境病源菌抑菌有效,且對貓主子無毒的環境清潔成分,像是:chlorhexidine gluconate、cetrimide等,都是更好的選擇,在黴漿菌危機四伏的時期,讓我們一起選擇正確的清潔用品,捍衛自己及貓主子的幸福與健康!

參考文獻:

Chan TY, Sung JJ, Critchley JA. Chemical gastro-oesophagitis, upper gastrointestinal haemorrhage and gastroscopic findings following Dettol poisoning. Hum Exp Toxicol. 1995 Jan;14(1):18-9. doi: 10.1177/096032719501400104. PMID: 7748610. Court MH. Feline drug metabolism and disposition: pharmacokinetic evidence for species differences and molecular mechanisms. Vet Clin North Am Small Anim Pract. 2013 Sep;43(5):1039-54. doi: 10.1016/j.cvsm.2013.05.002. PMID: 23890237; PMCID: PMC3811070.